理学院积极开展教师试讲活动
评估动态
理学院积极开展教师试讲活动
发布时间:325
  

为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加强教学同行评教、教学经验交流以及集体备课环节,结合审核评估工作要求,按照教学基层组织活动的安排,理学院各系于107日安排了全院评估期间承担课程的教师授课内容试讲工作,共有86位教师对承担的39门课程进行了试讲。听、评课由教研室成员完成,教研室主任和系领导分到各试讲点参与听课程和评课,学院领导到场督导、参加试讲活动。听课评课从教师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教学表达、PPT以及总体效果多个方面进行评价,在讨论环节中各位教师各抒已见,从教学手段和方法上探讨了如何有效提高教学水平,加强对学生全方位能力的培养。

试讲教师都非常重视此次试讲,试讲整体情况较好,各位教师都表现出较好的上课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地理系徐丽萍老师的景观生态学课程,教学文件准备齐全、规范,通过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注重对学生的启发式教育,语言表达生动。郭鹏老师的GIS分析课程,教学内容丰富,逻辑性强,重难点突出,详略得当,语言表述严谨准确。葛本伟老师的土壤地理学B课程,理论与实际联系紧密,教学方法恰当,各教学环节连贯性好,语言规范化。刘安娜老师的植物地理学课程,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学习目标明确,能够贴合实际举例子。刘琳老师的计算机辅助绘图课程,教学条理清晰,详略得当,讲述与操作步骤相结合,利于理解。


物理系王锐老师试讲的光学课程,语言表达清晰,流畅,富有激情,教态好,教学设计严谨,启发性强, ,板书工整,设计合理,条理清晰,自制较具直观,课件设计美观,准备充分,有特点。刘云虎老师试讲的大学物理A课程,内容非常熟练,PPT应用得当; 对本章重难点分析到位,课时分配合理;讲解过程举例恰当,讲课有感染力,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能给予学生思考、联想、创新的启迪。张建军老师试讲的电磁学课程,推导方式新颖,逻辑性强且有启发性,熟悉教材内容,声音洪亮、有起伏,板书条理清晰。薛新英老师试讲的大学物理A课程,说课内容丰富,讲课思路清晰,声音洪亮、抑扬顿挫,板书突出重点,理论推导严密、物理意义分析透彻。刘云虎老师试讲的大学物理实验A,课程内容熟练,理论与实验结合紧密,课程讲解细致、全面,语言精炼,描述准确,实验内容明确,操作思路清晰,注意事项全面、到位,准备充分,思考深入、透彻。孙茂珠老师试讲的大学物理实验A,课程内容熟练,问题讨论深刻,教姿自然大方。周龙老师试讲的大学物理实验A,课程重点明确突出,难点有效突破,声音洪亮,授课投入。

数学系杨红伟老师、陈华老师、王学峰老师、刘旭阳老师、万敏教师教学态度认真,备课充分,对教学内容熟练;钱凌志老师、王淑芬老师、阳红英老师、贾学琴老师、姜惠敏老师、郭瑞老师讲课精神饱满、感染力强,杨红伟老师、陈华老师、王学峰老师、万敏老师、郭瑞老师讲课条例清楚、重点突出,钱凌志老师、欧阳异能老师、郭瑞老师、杨红伟老师板书工整、书写速度快、布局合理。

在试讲过程中,个别授课教师仍然存在语言表达略显平淡,语言平缓,课堂气氛略显沉闷,课程进度的时间把握不到位,板书分区不合理,师生互动不到位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以下整改措施:

1.提醒教师注意黑板的有效利用,提高多媒体课件的趣味性及实用性,加强师生互动,例如设置3-5分钟讨论环节,调动学生积极性,加强学生开放性思维的培养。

2.管理好整个课程中语言声调的起伏及语速快慢的适中,深入浅出,简明易懂。建议老师充分调动教学激情,创新教学方式。

3.个别教师做的PPT存在文字多,图片和动画少;字体小,后排学生看不清;内容颜色和背景颜色对比色差小;PPT和板书结合不好等问题还需改进。

4.实验课程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讲授时间稍多,实验结果处理数据有些简单化,建议讲授时间控制在25分钟左右为宜,增加学生的动手操作时间。

5.此次试讲时多人讲授同一门课程,讨论议题相对集中,效果也较显著,这是其他专业理论课所不具有的特点,建议基层教学组织,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读书交流、说课、听课、试讲等方式开展教学交流,继续加强教学研讨的有效性,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通过本次试讲,为正式评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丰富了基层教学组织的活动形式,取得了预想的效果。

  

版权所有© 石河子大学教务处 | 地址:石河子大学行政楼109室 | 邮编:832003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