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 大力提升教学水平 ——药学院开展教师讲课说课大赛活动
评估动态
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 大力提升教学水平 ——药学院开展教师讲课说课大赛活动
发布时间:181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107药学院开展了教师讲课说课大赛活动,由20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课说课大赛,全院教师参与并担任评委。

首先由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理科组三等奖获得者刘雯霞老师以《方剂学》授课为例给全院教师做了优质课教学示范教学活动。刘老师从课程教学目标、重难点以及教法和学法介绍开始,以生活中的实例导入课程,采用小组讨论以及启发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批判性地深入学习方剂学的基本知识。刘老师教态大方、语言流利准确,她幽默的讲课风格,吸引着老师听讲,为本次活动开了一个精彩好头。

随后参赛教师紧紧围绕授课主题,分别从教学演示和利用多媒体辅助讲课进行了展示,重点突出,条理清晰,讲授生动。青年教师李乐、潘馨慧、张华、王晓琴、王翔飞等老师采用新教学理念—微课模式。教学内容丰富,课件制作精美,授课信息量大,课程内容通过微信平台向学生手机进行推送,方便学生在课上课下随时随地进行移动学习。对于课件中无法理解的幻灯片,学生可以标注“不懂”并反馈给教师,也可以自己进行反复学习。在课堂上,师生之间可以通过 “雨课堂”进行实时互动、弹幕交流。“雨课堂”为师生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数据支持,提供反映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情况的个性化报表,提供自动任务提醒,使得教学全过程更加智能化。教学经验丰富的王航宇、王琪、李鹏、邓喜玲、胡艳丽、田卉、杨光等老师备课充分,重点突出。独到的教学设计,引导学生发散思维。讲课过程中表达自然流畅,内容完整规范,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设计与组织能力。

最后陈文院长对学院参赛教师的讲课情况给出较高评价,认为他们授课技能突出,教学方法独到,授课信息量大,课件制作优秀,课堂气氛活泼,同时也希望学院广大教师能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刻苦钻研教学方法、教学技能,使学科特色紧跟世界技术潮流,用新技术、新方法来深化学生对所授课程的认识,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青年教师是学院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对学院的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讲课说课大赛活动,学院教师教师之间形成了互相学习的良好氛围,相互吸纳好的教学方式方法,扬长避短,共同提高。

赛年后王航宇、刘雯霞、王晓琴获得一等奖;张华、王琪、李鹏、杨光、潘馨慧、田卉获得二等奖;胡艳丽、王翔飞、邓喜玲、李乐、吴增宝、李晓娟获得三等奖。

  

  

版权所有© 石河子大学教务处 | 地址:石河子大学行政楼109室 | 邮编:832003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