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2018年寒假审核评估专项检查学院共性问题汇总
评估通知
石河子大学2018年寒假审核评估专项检查学院共性问题汇总
发布时间:303
  

 

201828日至10日,由代斌校长、马春晖副校长、童军茂副校长、李孝光副校长牵头分成四个检查组对学院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开展情况、学院自评报告初稿、学院教育部111个引导性问题解答、学院审核评估支撑资料目录及工作进展、试卷抽查、实习基地建设情况、毕业论文抽查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各学院审核评估工作组均开展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但还是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和个性差异。现将相关学院共性问题整理如下:

一、自评报告撰写方面

大部分自评报告没有按照自治区教育厅要求的审核评估范围项目(6+1)、要素(24)、要点(69)三级撰写,各部分也没有按照主要做法、存在问题、解决措施格式撰写。撰写自评报告时, 24个要素必须逐一查找存在的问题,69个要点有遗漏;谈问题的篇幅应达到自评报告的三分之一。

1.认真研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和教育部《审核评估范围及释义》,紧密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审核评估总体要求、范围与重点、和审核项目及要素释义,组织开展自评报告撰写、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分析工作。

2.按照教育部“项目不可少、要素不能丢”的要求,明确自评报告必须按照审核评估范围逐项撰写,必须针对每个要素逐一分析问题与不足,并结合实际工作提出准确、可行的整改措施。

3.每一个要素的撰写,必须围绕学院“在做什么? 在如何做?效果如何?问题如何?如何改进?”五个方面分别展开,要注意目标与做法紧密联系、内容有素材支撑、问题分析与整改准确可行、成绩与特色要有事实依据。

5.定位与目标是审核评估的关键因素,就是审核评估的标准和“尺子”,相关学院要在认真分析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培养过程、学生发展、学生就业情况和就业质量等情况进行准确地描述清楚,并达成学院全体教师、学生的共识。

6.国家数据平台是基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国家数据平台相关数据的填报、分析,以及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分析结果的应用,自评报告中的关键话语必须要有数据或材料支撑,切忌不能成为相关成果的罗列,或大段文字描述。

7.自评报告应关注专业建设情况,应参照学校核心数据目录,对本学院、本科专业核心数据进行分析总结,尤其要关注新办本科专业(毕业生不足三届的本科专业)建设情况,凝练和提出提高新办专业内涵的相关措施。(新办本科专业要求开展专业评估工作)

8.牢固树立“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点在建设”的评估理念,相关学院不要纠结于问题的多或者少,而是要找准问题,及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不仅会获得评估专家对学院自查工作的认可,而且还能为学院发建设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引导性问题

1.引导性问题的解答与自评报告存在相互之间不能够呼应的现象。引导性问题是撰写自评报告的基础性工作,每一个问题的回答要求围绕学院“在做什么? 在如何做?效果如何?问题如何?如何改进?”五个层次展开,问题解答的相关内容都有数据或事实支撑。发现的问题,能不就得尽快补救,不能补救的要提出准确、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2.引导性问题回答应避免:办学定位、培养目标大而空、直接采用学校办学定位或临时杜撰。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过分修饰数据,或没有数据分析,无视专业层面生师比等核心数据。教学经费忽视实习经费。教学改革缺少顶层设计,从属、被动等。课堂教学缺少制度或措施,内容空泛或简单堆砌成绩。实践教学缺乏学生进校至毕业完整的实践教学设计。质量监控局限于检查、听课、评教等传统的、经验的方式,缺少反馈与改进等。

三、课程考核检查方面

1.考查课,如音体美专业术课;慕课,归档和装订考核与评价标准、记分册、考场记录、成绩分析、课程总结、带有评阅评语的考查材料等。

2.试卷要求每张试卷均有教师签名。

3.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程按实际教学班进行试卷分析。

4. AB卷及标准答案方面,A卷(正考试卷)、标准答案和评分标注要求装入每个班级考试试卷中,B卷(备考试卷)要求学院统一存档,要确保在审核评估检查时与课程考试试卷同时提交。

5.发现试卷得分批阅或计算错误、总评分计算错误等试卷出现的较大失误的试卷,学院要在试卷上做好自查记录,学校、学院下学期要制定相关管理制度,严格要求、规范管理,杜绝再次发生此类现象。

6.严格按照学校课程考核资料存档要求进行。要求课程考核资料按照教学班或行政班单独装订成册,一册一袋分别存档。

试卷册包含:①试卷封面,②考场记录,③参考答案与评分细则(含过程性评价标准),④平时成绩记分册,⑤原始成绩单,⑥试卷与成绩分析表,⑦课程总结,⑧考生答卷(有答题纸(卡)的课程可以只装订答题纸(卡),但须在答题纸前面装订1份完整试卷)。

要求:严格按照教务处下发的试卷归档管理办法执行,做好自查、自纠工作。

四、毕业论文(设计)方面

1.各学院应加强自查,关注毕业论文(设计)目录上提供题目、档案袋题目、毕业论文题目不一致的问题。

2.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指导教师、记录人签名不规范,存在签名是统一打印的,或漏签、或同一笔迹签名,或与签名日期漏签或日期逻辑顺序等问题。

3. 建议学院统一归档或提供毕业论文(设计)大纲、管理细则,毕业论文目录、成绩单、答辩专家表等相关材料,建议将上述材料统一装订在一起,或放在一个盒子里面。

五、实习基地方面

存在问题:

1.实习教学基地建设档案资料不齐全,一是基地管理制度、管理办法不健全;二是协议书不规范,缺少签章、签名、日期等。三是教学过程检查记录缺失。

2.专业和基地匹配有待提高,存在一个实习教学基地几个专业共享情况。校级挂牌基地数量偏少,不足以支撑每年学生实习要求。

3.普遍没有基地建设经费预算

整改要求:

1.严格按照石大教发【20172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校级实习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的实施意见》,做好基地的各项工作。

2.完善实习基地建设与领导组的相关文件资料,实习基地管理办法、实习守则、安全须知等管理文件:明确校级实习基地详细地址、每年实习学生名册、指导教师名册。

3.完善实习基地建设资料,包括基地建设申请书、共建协议书、基地建设计划、基地建设项目和经费预算、基地建设总结。

4.完善实习教学过程管理资料,包括各专业实习教学标准、实习教学大纲、专业实习计划、实习教学安排方案、实习周记或日志、实习报告、实习鉴定表、实习指导过程记录、实习基地检查记录等。

六、其他

1.加强课堂教学督查。学院应该对所有主讲教师教学情况进行摸底,对教学能力或教学水平欠佳的教师进行指导帮扶,确保课堂教学质量。

2.牢固树立人人参与的意识,加强审核评估知识学习,提高审核评估认识,深刻领会审核评估要求与实质,建立全员参与的工作组织制度,充分发动教师、学生,层层传导审核评估压力和责任,确保人人知晓、人人有责、人人担责。


版权所有© 石河子大学教务处 | 地址:石河子大学行政楼109室 | 邮编:832003
公安机关备案号:65910102000001 工信部备案号:新ICP备050014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