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安排

发布者:袁源发布时间:2015-08-27浏览次数:1318

各学院: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即将开学,为更好地了解开学前教学准备情况、开学后课堂教学情况及新生教学工作准备情况,确保各项教学工作的正常有序,学校决定开展学期初教学大检查。为进一步明确学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内容,现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校教学检查工作组:

组长:郑旭荣

成员:王维新 魏志远 马智群 张小宾 李孝光 张文斌 胥群 管欣

各学院应成立学院教学检查小组。

二、主要检查内容

1.开学前教学检查:

按《关于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包含:学院开学前教学检查工作通知、文件等;开学前学院、系(教研室)教师大会对教学工作安排;各系(教研室)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情况;2013版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情况;本学期教师到位情况及授课教师备课等教学准备情况;授课教师对授课时间、地点、班级掌握情况;本学期实验室、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准备情况。

2.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

开学第一周(8月31日-9月2日、9月6日)教师到位情况、学生报到率、学生上课率、学生上课状态、课堂教学质量等情况。

3.新生教学情况检查:

新生报到率、新生教学工作准备情况、新生入学教育及新生军训情况等。

4.教学基本文件检查:

教学基本文件是有效组织和实施教学活动的前提和依据,是教师备课的核心环节,是课堂教学的纲领,必须予以规范。按照上学期《关于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本学期将继续检查任课教师所承担课程的基本教学文件上传情况,及按照教学基本文件授课等情况。学校将在本学期组织持续追踪检查,各学院也应组织实施全学期检查。

5.课程教学改革检查:

重点检查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选修课、网络课程等教改的教学准备情况、课程改革方案的落实情况等。

三、检查工作要求

1.学院自查

请各学院按要求做好开学前教学检查工作,及时开展开学第一周教学情况检查和新生教学工作检查,重点了解2013版人才培养方案情况、学生使用教材质量、教学基本文件上传及执行情况,对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和薄弱环节要安排定期常态化检查,切实加强教学日常管理,强化课堂教学规范性。

各学院要及时总结教学检查工作,解决或反映影响学院正常教学秩序的困难核问题,形成本学院开学前教学检查总结报告,在2015年9月7日13:00前送至教务处教学质量办公室。

2.学校检查

学校将组成检查组,重点检查开学前教室多媒体设备及教室维修情况、实践教学环节准备情况、开学第一周上课情况、教学基本文件上传及落实情况;检查各学院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新生教学准备工作及课堂教学情况,深入了解并及时解决学院在本科教学工作中需要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石河子大学

2015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