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制2014年度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5-05-11浏览次数:728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教育部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工作精神,完善审核评估、专业认真、质量报告、学生满意度测评和学生学习发展调研五项教学保障体系建设,国家教育部、新疆教育厅建立了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发布制度。按照教育部要求,结合石河子大学党委2015年工作要点安排,学校要求学院编制2014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为做好报告编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编制《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目的

1.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质量的根本和基石。编制并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学院开展自我评估、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学校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展示学校风貌、办学特色和教学成果的重要途径。  

2.编制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认真检查一年来的教学质量状况,对各学院教学质量的整体状况做出科学、客观的描述和分析,主动开展本科教学工作的自我检查和自我评估良机。  

3.通过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深入分析现阶段可能影响校、院教学质量提升的因素,进一步总结学校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搭建校内教学工作研讨交流平台,持续推动校、院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建设。  

4.通过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公开,进一步增强校、院与社会的沟通,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特别是用人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人才培养工作,更好地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主要内容

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应建立在本科教学工作实际和教学状态数据采集基础上,是认真研究、总结、凝练的结果,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实际体现。2014年度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应围绕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关键要素,理念要到位、事实作支撑、总结需准确,既要体现实事求是,优点特色要客观;又不回避问题,数据都能进行定量和定性的分析,展现本科教学的新理念、新政策、新措施、新成果。  

1.本科教学基本情况。包括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本科专业设置及师资配置情况,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本科生源质量情况等。要求进一步明确学院办学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展示突出教学中心地位的具体做法。  

2.  师资与教学条件。包括专职教师队伍基本情况,学院师德及教风建设情况,教学队伍建设现状,中青年教师教学发展情况,教授给本科生授课情况及教师在教学方面精力投入情况等。  

3.教学建设与改革。揭示教学过程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特别是专业培养方案特点、开设课程门数及选修课程开设情况、课堂教学规模、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  

4.质量保障体系。阐述学院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日常监控及运行情况,教学质量信息分析与教学工作改进情况。  

5.学生学习效果。呈现学生学习满意度、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攻读研究生情况、就业情况、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等。

6.特色发展。总结学院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

7.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

三、做好学院本科教学状态支撑数据库建设

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是做好审核评估、撰写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基础。建设好学院本科教学状态支撑数据库,有利于学院全面分析本科教学基本情况,发掘优势,找出问题加以改进和提高。为保证数据真实准确,能够真实反映教学实际情况,各学院应建立常态化数据监测制度,进一步完善学院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库:  

1.领导重视,思想统一。数据填报工作是对学院整体情况的一次全面梳理,需要学院各部门、系(部)统一调度,通力协作。需要学院统筹建立相关工作流程,确定时间节点,分工协作。  

2.准确采集,认真审核。为提高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建议学院指定专人负责数据收集工作,在填好数据后再次进行审核,减少错报漏报现象。

3.常态检测,数据说话。数据采集的价值不仅仅在采集过程本身,一是将基本状态数据与质量报告相结合,用关键数据说明问题,找准优势与特色;二是通过分类整理和分析不同专业数据,摸清教学状态运行和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主要因素。  

四、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制度

按照教育部、兵团编制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审核评估的总要求,请各学院以“平常心、正常态、开放态”重视质量报告撰写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工作,不断明确人才培养与专业内涵发展之间的关系、硬件建设与制度建设之间的关系、教学质量评测与人才培养模式之间的关系,不断加强一下工作:  

1.完善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制度

各学院要以编制本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为契机,全面反映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师生比、专业教学资源配置、授课规模、教师教学投入、实习基地建设、教学建设与改革、毕业生质量和学生学科竞赛、论文发表、创新学分、专利获奖等方面取得改革和建设成果,及时总结和分析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情况,建立学院间研讨交流的平台,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依据和指南。  

2.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专业综合改革,加强课程建设。完善对专业、课程和主讲教师等方面的教学评估制度,建立科学、长效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鼓励教师积极投身专业课程体系优化,教学内容更新,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大力推进精品课程、优秀课程和优秀课程群建设,积极争取教学成果奖、教师技能竞赛等成果和奖励,持续推进学科专业内涵式发展。  

3.切实加强过程性管理

坚持开展期初、期中、期末三个阶段的常规教学检查,完善常规性的教学检查制度。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听课制度,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完善教学督导和学生听课反馈制度,密切教、学、管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完善教风、学风督导制度,加强对教学事故的认定、处理与复议,确保教学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严肃性。  

4.不断加强对重点环节的管理

加强对学院课堂教学质量的督导,建立考试质量的管理与分析制度,强化考务过程管理机制,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效率。进一步加强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管理和质量控制,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的管理,改进指导方法,不断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水平。加强毕业生质量与就业分析,全面了解毕业生对大学四年学习过程的评价、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评价、社会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意见与建议,不断改进人才培养工作。  

5.制定和完善教学关键环节质量标准

教学质量标准是开展质量监控工作的基本依据,学院应结合新的专业目录积极制定并完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等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以及有关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师工作等方面的质量标准和规范,从而进一步规范人才培养工作各个环节,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6.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常态数据库建设

学院应加强对教学思想与教学管理、教师教学与学习成效、教学建设与综合改革方面的调研,加强对反映教师教学工作质量、教学过程质量、学生发展质量的标志性指标的研究,建立健全学院教学条件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相结合的教学质量常态数据库,准确反映人才培养、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满意度、教学资源配置、教学特色和毕业生质量。  

五、具体要求

1.  各学院应紧扣本科教学工作实际情况,重点分析教学基本状态,突出教学改革的措施、亮点、经验和成就,准确把握存在的问题,详略得当,全面展示本科人才培养状况和教育教学质量,《学院2014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字数控制在5000-8000字。  

2. 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是学校建立本科教学质量数据库的基本参数,是学校了解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参考指标,请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填报各项指标。  

3.请各学院在2015年6月3日前将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2014年度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送至教务处教学质量办公室。

附件:2014年度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xls